全年計劃

課後輔導
對象:為三至五年級,中、英、數三科總結性評估中成績較弱的學生進行補底課程。
時間:下午 3:35 - 4:10 (每科每週輔導兩節)。
科目:中文、英文、數學三科,共九組
人數:8人小組
導師:由原班科任老師教授,有更充裕的時間個別指導及照顧學生。
功課輔導
對象:小二、小三、小四及小五學習能力欠佳或乏人照顧功課的學生 (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優先考慮)
目標:幫助學生溫習功課,指導作業,對學生即日課堂裏未能掌握的知識,即時提供協助。
時間:下午3:30 - 5:00。
人數:10-12人,共五組 (小二兩組, 小三至小五各一組)
導師:外聘經驗導師任教
抽離式輔導教學
對象:揀選上一年度,該科年終成績最弱的學生,每組8名進行小組抽離教學。
時間:上課時間抽離學習(全年進行)
目標:加強照顧有學習困難的學生,照顧其個別學習差異,提升學習動機。
外購服務計劃(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協辦)
對象:有讀寫障礙的學生或中文基礎較弱的學生
目標:協助學生提升學習動機及能力,提升自信,克服學習困難,小組訓練結束後,邀請家長出席親子工作坊,由機構社工報告學生進度及教授家長在家中對子女的訓練技巧。
名稱:小一、小二中文讀寫樂
中文讀寫樂(三、四年級)
對象:三、四年級有讀寫障礙的學生
目標:為有讀寫障礙的三、四年級學生開辦讀寫技巧訓練班。
導師:由本校中文老師任教
駐校言語治療服務(啓言堂言語治療機構)
對象:有語言發展障礙的學生(語言組織能力較弱、發音錯誤或聽覺障礙);亦會為家長及教師提供培訓講座及工作坊。
時間:每週兩天駐校訓練(全年進行)
目標:為語言發展有障礙的學童提供以下訓練:
  1. 加強語言理解及溝通力、
  2. 增強學童的社交溝通能力、
  3. 提高說話的清晰度、
  4. 改善說話的流暢度、速度及音質。
成長的天空
對象:四年級的同學透過問卷調查軟件分析,識別出在成長中有較大輔導需要的學生,及早介入進行一系列的輔助課程,而五、六年級會繼續進行第二及第三年活動。
時間:本年度開辦三組,全年進行。
目標:提高學生的抗逆能力,以面對成長的挑戰,培養對學校及家庭的歸屬感及改善人際關係。
小一及早識別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支援
對象:小一學生運用小一及早識別學習情況量表,甄別出有顯著及輕微學習困難小一學生;由校本教育心理學家協助評估及跟進學生的學習困難程度。
目標:協助學生適應小學生活,提升其學習動機及能力,增加自信,克服學習困難。
教育局校本教育心理學家(EP)服務計劃
對象: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會透過定期訪校提供「校本教育心理服務」。
目標:有關服務涵蓋補救性、預防性及發展性工作,在學校系統、教師支援及學生支援層面照顧學生的不同教育需要。
學生小組訓練:快樂「童」行小組(香港聖公會機構協作)
對象:分初小及高小兩組,以有社交障礙及有自閉症譜系的同學作為對象。
時間:下午放學後,小組形式進行
目標:改善社交能力及建立自信心。
老師及家長工作坊
(成長蜜友家長講座、成長天空老師及家長工作坊、言語治療師及教育心理學家舉辦之講座或工作坊、YMCA讀寫障礙家長工作坊等...)
對象:有關的班主任、科任老師及家長
時間:全年進行
目標:讓老師掌握如何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,讓家長包容子女不足之處,從旁教導及幫助子女成長,共同建立共融文化。
Top